Sunday, September 13, 2009

雨夜


宁静的夜晚,周遭都静悄悄的,一个人独处的时候,总会胡思乱想。我很清楚并且了解自己,当自己一个人的时候,我很容易胡思乱想,而且我每个月一定都会有那么一个人生低潮期。这个人生低潮期会不定时地出现,导致心情滑落谷底,严重的扰乱了我的生活。有很多因素可以引发这个所谓的“人生低潮期”,例如家人,朋友,还有自身的性格都很容易诱发着一个时期的出现。
每每心情陷入低潮的时候,我都不是第一时间和家人或者朋友聊天,而是将自己封闭,变得更加沉默不语,甚至陷入绝望,我甚至曾经想寻死,可是因为怕痛而止步。不是我不要和家人或者朋友诉说烦恼,而是我不敢。曾经将自己的烦恼向家人和朋友诉说,家人的反应是:你太空闲了啊?你很烦?我比你更烦啊!你只是一个学生,有什么东西让你酱烦?我要负担一家的开销,做生意累得半死,你来跟我说你很烦啊?从此,我绝口不提我的问题烦恼。而朋友的反应则是,不住口的安慰我说是我想太多,不要钻太多牛角尖。再说,我也怕朋友都会怕了我,从此疏远我。因为我知道如果让他们知道我的另一个阴暗面的话,他们或许会吓得从此都不敢和我说话吧,因为怕无意中得罪了我,从此变得小心翼翼的。因此,我变得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尽量藏起来,如果藏不住的话,也尽量不要开口说话,尽量让自己表现自然,装作没事人一样。
其实我曾经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轻度忧郁症,还是自己患上了青少年普遍易见的无病呻吟。因为我会因为一些小小的事情而让自己陷入低潮,并且会在不知不觉在言谈中伤害到身边的人。就好比今天的一件对大家来说都微不足道的事情,但是我却难过了好久。有时会因为朋友间的一些无心说的话,或做的事,我都非常介怀,并且低潮了一段时间。
是不是我要求太多了啊? 心里头顿时有一把声音响起:你以为你自己是什么啊?他们肯和你做朋友已经算很好了阿,聚会还有免费载送,慷慨地让你加入他们已经算是仁至义尽了。你掂掂自己有多少斤两吧,要样子没样子,要身材没身材,要脑袋没脑袋。你能加入他们已经算是很好了,还那么贪心,要人家记得你,你老几啊你?脾气又坏,说话有没幽默感,容易嫉妒生气,不要奢求太多阿,不然很容易把他们吓跑的!
我了解到当我将这一篇文章上载了之后,他们的反应应该是跟之前小六时的朋友一样害怕我,并且渐渐疏离我,但是我就是不能阻止自己,很感谢他们给了我一个很快乐的高中生活,并且在升上大学之后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络。如果失去了他们,朋友变得少之又少,因为我不善于交际,朋友并没有多少个。但是,还是感谢他们让我曾经拥有难忘的回忆。
今天又是一个雨夜啊!